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美媒:中国一时还超不过美 仍是较穷国

 时间:2014-05-16 10:23:07编辑:李丽来源:中新网

  美国《纽约时报》5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一时不会超过美国 上月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很快将成世界最大。连通常冷静的观察家都把这个消息视为中国正超过美国的信号。但就像只计算军舰或军队数量往往会导致错误衡量军力一样,统计GDP所产生的是一幅中国经济崛起的扭曲画面。从多数实质性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实力仍不及美国。

  新数字的问题在于,比较中美两国经济所用的是购买力平价——从在国内能购买什么的角度衡量国民收入。因为国内花钱主要用于食品和住房等不在国际上交易的物品,还因为在中国,大多数商品和服务比在美国便宜,因而这种比较表面上放大了中国的经济力量。

  但用市场汇率来比较,美国经济规模仍是中国的近两倍。实际上,比较国家经济实力最重要的正是该指标。毕竟,衡量两国军事力量,是基于对外作战而非对内表现;比较两国经济也不应基于工人在各自国内能买什么。当美中企业在国外竞标时,其财富是以全球市场来衡量的。同样,美中市场对外企的吸引力取决于从国际角度取得的利润。

  对中国超过美国恐慌的人,还忽视了政治和制度力量的关键作用。我们不能比较两国的军备,却忽略其不同的受损状况——中国的GDP统计忽视了令成功人士远走海外的严重污染问题。同样,比较飞机或军队数量也不可能不考虑训练、作战理论等,这些都是战斗力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国正面临将经济资源转化为国际影响力的真正挑战。

  美中21世纪的竞争既关乎经济也关乎军事实力。正确判断经济力量对比,避免对有关新闻过度反应,是国际战略行之有效的关键。(作者迈克尔·列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真的要超过美国了吗? 使用购买力平价作为唯一标准是有问题的。在发展中国家,一些商品和服务可能更便宜,但无论你是在北京、华盛顿还是新德里,许多商品价格是一样的。比较国力最好是以标准尺度——市场汇率为基础。按照这一尺度,事实上美国经济比中日经济的总和还要大。所以,中国一时还不会重回最大经济体的地位。

  我们说重回,是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最晚在1890年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但在19世纪的多数时候,中国无疑非常贫穷、技术落后,但仅仅因为地大物博,就被算为最大经济体。而且,目前中国也不想当第一,对世行的结论持保留意见。另外别忘了,中国仍是个较穷国家。论人均GDP排名不是第一第二,连第30也不是。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