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农机手短缺未来谁来驾机

 时间:2014-03-31 17:00:34编辑:李丽来源:鄂东网

  8年间,黄石农机拥有量从1万多台(套)增加到20多万台(套),农机化作业水平从38提升到65。然而,在推进农机化进程中,农机手队伍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未来谁来驾机引人关注。

  田头培训“女机手”

  又是一年春耕时!当跨上旋耕机驾驶室的那一刻,刘月桃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驾驶旋耕机。

  38岁的刘月桃,是大冶殷祖镇江畈村农民,曾经开过电动车。自从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庭主妇。

  她不光是看到旋耕机的“威猛”,还有“找个事情做”的念头。当她听说,上面要下来办农机培训班就报名参加了。

  3月25日这天上午,刘月桃和她的26个姐妹一结束农机理论培训,就赶到田间实践。

  大冶首办女子农机培训班,主要是针对大户反映的“农机手短缺”的问题,及时调整培训思路,将农村留守妇女列入培训范围。大冶农机局局长陈永高说:“计划年培训150名女农机手,使女农机手成为农机作业一线的一支新生力量。”

  目前,大冶拥有“当家”农机近3000台,登记在册的农机手1700多人,但真正能下田作业的农机手仅仅千把人。大忙时节,农机大户直喊“要人手”,不得已一些农机合作社“花高价”请外地农机手。不光是大冶,阳新也是如此。这个农业大县、农机大县,农机实用人才同样缺乏。目前,阳新拥有农机实用人才3683人,有专业技术职称仅10人。

  农机手不够,苦了种粮大户。2013年插秧时节,大冶保安镇一种粮大户因请不到农机手,错过了插秧季节,300多亩农田被迫改成“直播”。

  农机手哪去了

  目前,黄石农机拥有量从1万多台(套)增加到20多万台(套),其中耕作、播种、收割等“当家”农机1万多台(套),持证农机手1.1万多人。

  看上去黄石并不缺乏农机手,为何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喊“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农机手队伍老龄化、转行较多、后继乏人,实际进田操作的农机手就不多了。

  那么,农机手到哪里去了?

  春耕夏收,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待遇比较低,劳动强度大,外出务工显然比农机作业轻松得多。

  农机手毛建明算了一笔账:“不带农机一天200元钱工钱,没人干这一行。”毛建明来自孝感,如果不是在黄石流转有土地,他根本就不会去当专业的农机手。

  毛建明说:“做专业农机手更不划算。”农机作业时间短,每年的“三夏”、“三秋”也就几十天。剩下的闲暇时间还不如外出打工赚钱。

  农村有种“卖田、卖地、不卖手艺”“教大徒弟打师傅”的传统说法,一些农机手不愿意传技带徒,主要靠政府培训或者自然成长起来;另一方面,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较多,不甘心留在农村学习农用机械。

  大冶殷祖镇兴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当家”农机15台套,仅有农机手10名。合作社的黄豪早想带两个徒弟,但年轻人嫌“农活累、机械脏”,而不愿意学。

  另外,在人们思想观念中,一般只有到了两个“农忙”时才会想到农机;农机培训也是以男性为主,而农村青年、留守妇女这两个群体被忽视,农机手就这样被“冷落”了。

  未来谁来驾机

  今年黄石启动农机“三万”活动,即:万名机手大培训、万台机器大检修、万台农机闹春耕。同时,2014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启动,这标志着又有大批“铁牛”上岗。

  随着农机化进程的加快,未来谁来驾机耕田?

  农机大户徐犹钱认为,加快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是有效途径之一。这不但能整合普通农机手的力量,还能充分利用农机资源,对机手进行再培训、农机再调剂,从而实现个体农机手的价值。

  他解释道:“道理很简单,因为农机合作社再也不是一个人一台机器包打天下,而是用集体对集体的形式来提供专业化、跨区域、长时间的农机技术服务。”

  阳新三溪镇丫吉村丰雨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邹生壮赞成这个观点。他认为:只有农机、农技融入农业生产经营,才能提升合作社的竞争力,实现包括农机手在内的“多赢”。

  目前,该合作社拥有社员近百名,流转土地5000多亩,拥有总机具200多台(套),年作业面积达3.5万亩。

  大冶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的张德钦认为:加快基层农机服务机构建设,鼓励农机技术人员安心农机指导、监管工作;加快土地流转,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培育新型农民,发展新型职业,培养出新一代农机专业后备力量。

  毛建明建议:建立农机人才发展基金,成立农机人才互补会等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组织农机手进行技术交流与合作,留住农机手、稳住农机手。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