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张旭狂草 宋徽宗《千字文》 赵孟頫《饮马图》 36件国宝汇杭州

 时间:2014-04-15 10:39:52编辑:来源:

  今天是星期一,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休馆。但记者走进三楼书画展厅,一股神秘的气息扑面而来:一片忙碌的身影,个个脸上一副严肃的表情,他们正在为4月18日起开展的《唐宋元书画珍品特展》准备。

张旭狂草、宋徽宗《千字文》、赵孟頫《饮马图》 36件国宝汇杭州

  元赵孟頫《饮马图》(局部)

  由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与钱江晚报共同推出的《守望千年:唐宋元书画珍品特展》,将有张旭狂草、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宋高宗《草书洛神赋》、宋李成《茂林远岫图》、宋徐禹功《雪中梅竹图》、元赵孟頫《饮马图》、元王蒙《太白山图》等共36件(组)唐宋元国宝级珍品,浙博镇馆之宝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也同时现身。

  “因为这次展出的书画最早到唐代,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加之大量书画都是绢本,对展出环境的温度、湿度特别敏感。”浙博书画部主任赵幼强说,对于古代书画的展览环境,国家有专门的规定,按照目前的状况,展厅将被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55度。两家博物馆专家在为特展做最后阶段的测试,以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获悉,本次展览的36件(组)书画中,32件(组)来自辽博,集中了辽博古代书画的大部分珍品。辽博堪称北京故宫、台北故宫之外的又一座中国古代书画圣殿,其历代书画收藏享誉海内外,尤以晋、唐、宋、元书画珍品最为可观。当年,末代皇帝溥仪在清宫旧藏中挑选千余件国宝出逃未果,其中的一部分成为辽博最早的馆藏。本次辽博的参展作品,件件堪称中国书法绘画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宝级珍品、极品与孤品,因此一直被妥善珍藏,难得“出游”。尤其是李成《茂林远岫图》、马麟《荷香清夏图》、宋佚名《摹顾恺之洛神赋图》等多件中国书画史上地位特殊的作品,极少走出辽博展出。宋徽宗赵佶《草书千字文》还是国家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之一,也极少出馆。赵幼强透露,这些国宝级珍品赴杭,经过了两地文物部门的种种努力,浙博还将书画展厅进一步改造以适应国宝展出。

  据介绍,作为对南宋故都杭州的特别心意,辽博展品中有19件为南宋时期佳作,包括宋高宗赵构《草书洛神赋》、宋孝宗《草书后赤壁赋》、南宋四大家之一马远《松寿图》、马远之子马麟《荷香清夏图》、文天祥《草书木鸡集序》、陆游《自书诗》等。这些书画的作者,杭州人听来尤为亲切。

  宋高宗、宋孝宗是南宋建都临安后的前两位皇帝,他们当年生活的皇城和德寿宫遗址就在今天杭州凤凰山和胡雪岩故居一带,而马远、马麟更是杭州妇孺皆知的名家。文天祥书法墨迹留存不多,目前全国仅有3幅,《草书木鸡集序》是他投笔从戎前最后的作品。陆游的《自书诗》则是他80岁时用猩猩毛所做的笔书写的行草,是难得一见的陆游书法。这些佳作重回“古都临安”,是杭州的一件盛事。

  此外,浙江人特别熟悉的元大家赵孟頫(吴兴,今浙江湖州人)书画,辽博藏有6件,这次也特批4件集中赴杭,包括《行书波罗密多心经册》《行书归去来辞》《行书秋声赋》和《饮马图》。

  展览还有4件展品来自浙博。浙博馆藏书画以明清为主,这4件宋元遗珍更显珍贵,包括晚唐《佛说阿弥陀经变相图页》、元代赵孟頫《吴兴赋》、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和朱玉《揭钵图》。

  浙博馆长陈浩说,因为这次展出的书画珍品大多是中国艺术史上赫赫有名的珍品,预计将迎来大量省内外观众。浙博武林馆区书画厅面积600平方米,估计最多同时容纳200位观众,一天最多可以进3000人,而且展期内还包括五一小长假,因此,浙博已做好了在特殊时间发门票限流的准备。

  提醒大家,浙博武林馆区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4点半开馆,周一闭馆,展期至5月18日。春天里,让我们共享一场艺术盛宴吧。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