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深圳食监药监“合二为一” 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

 时间:2014-05-15 12:30:44编辑:李丽来源:鄂东网

        5月14日,深圳大部制改革再推“升级版”,在整合原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原药品监督管理局职能基础上,新成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设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有利于构建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大市场监管”格局。

  14日上午,深圳市召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机构揭牌仪式及干部任命宣布大会。王荣及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市领导出席挂牌仪式。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虎宣读了市场监管领域的机构职能调整文件和任命决定。

  经过调整,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承担的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食品安全监管、价格监督等职责和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等职责进行整合,新成立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质量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改革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内设机构,分别负责市场和质量、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日常监管工作。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管理局不再保留。原分管市场监管工作的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兼任市场与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王荣指出,2009年大部制改革,整合工商、质监、知识产权三局职能创建新的市场监管局,引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为落实好中央、省的决策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决定按照深化改革和“精简、统一、效能”的新要求,将食品药品监管纳入到深圳的大市场监管架构之中,组建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所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构建决策科学,执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大市场监管”格局,打造市场监管领域大部制改革的“升级版本”。

  据了解,昨日成立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多个亮点:一是市场领域的监管部门“合二为一”,机构更加精简;二是将食品和药品的监管纳入到同一个部门,体现了“大市场”的理念;三是提升了“质量监管”的重要性,不管是生产领域的产品,还是流通领域的商品,不管是食品还是药品,都必须讲“质量”,机构改革更有利于打造“深圳质量”。

  深圳大学马敬仁教授认为,组建委员会,内设两个执行局,这是大部制框架下改革的延续,符合大部制改革的基本方向。设立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对食品、药品进行统筹管理,负责决策、规则的制定,一定程度上反而使得食品和药品的监管力量变得更加强大,也与国家和省里关于食品和药品的监管思路一致。

  ■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机构改革背景

  1.原市市场监管局发展历程:

  1988年8月 原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原深圳市物价局合并,成立深圳市工商(物价)局;

  1999年 原深圳市技术监督局改为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4年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和深圳市版权局合并,组建独立的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2009年 深圳启动“大部制”改革,成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原市工商、质监、知识产权三局的全部职能;

  2012年 加挂市知识产权局;

  2012年 成立市食品安全监管局。

  2.原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历程:

  2004年6月 组建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09年9月 改为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划归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