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温州博物馆参观人数创新高 每10个市民有1人去过温州商报

 时间:2014-05-19 17:05:42编辑:李丽来源:温州商报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为市民义务鉴宝活动在温州博物馆举行。蒋文广 摄

  昨天是第38个“国际博物馆日”,温州市博物馆推出义务鉴定藏品,“动画中国风”经典动画与传统文化展,平阳木偶戏集锦等一系列活动。

  鉴宝现场,不少市民期待专家能对自己的藏品给出一个好的评价。来自福建建瓯的刘先生与妻子在温工作,此次特意带着自己在家挖掘水渠时发现的一件石器来请专家鉴定。刘先生说:“经过专家初步鉴定,这是一件新石器时代的石制工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专家让我好好保存。”

  “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强调博物馆是根植于现在、保存与沟通过去的鲜活机构,让现在和未来的各代人更好理解他们的根源与历史。”温州博物馆馆长王新宇介绍,温州博物馆于2008年起实现免费开放,但在2009-2011年这三年,每年的参观人数仅50多万人次。为了突破瓶颈,他们转变过去以展出历史文物为主的定位,开展更多有关自然类的展览,以吸引青少年等更多人群进入博物馆领略文化之美。2012年参观人数升至79万人次,去年达到9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公办博物馆的发展呈上扬趋势,民间博物馆也是一片欣欣向荣。全国唯一民营类自然博物馆金洲动物博物馆,拥有5000平方米展厅的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和集藏品展示、旅游养生、中医交流与义诊等于一体的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等,都是我市著名的民间博物馆。

  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3年,经市文广新局注册登记的民办博物馆有13家,如果算上未经登记的,则有40余家。这些民办博物馆多以专题类为主,涉及字画、陶瓷、中医药、动物标本、奇石、民俗等领域,其中有不少领域是公办博物馆还未涉猎的。

  “私人办博物馆是一种世界趋势,而温州作为一个勇于尝试和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民间博物馆快速成长并不奇怪。民间博物馆作为公办博物馆的补充和延伸,能为许多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瑰宝提供一个集中展示的平台。”对于民间博物馆未来的发展,温州博物馆原馆长金柏东建议,政府应该重视民间博物馆的价值,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同时,公办博物馆也应该与民间博物馆开展合作和技术指导,通过研究私人藏品以及双方学术上的联合或互补,帮助民间博物馆提升社会形象和品位,从而尽可能挖掘和保存温州地域文化。

  >>>相关新闻

  昨起至9月14日可赏动画中国风相关展览

  昨日,为纪念国际博物馆日,温州博物馆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引来许多市民参观。

  上午9点30分,温州博物馆与温州市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举行结对仪式。中医药博物馆藏有数百件与叶同仁历史、瓯越中医药相关的藏品,从明清至今,系统记录了瓯越中医药文化历史。温州博物馆将在藏品建档、藏品管理、陈列设计等方面为中医药博物馆提供帮助。

  当天,温州博物馆举行“动画中国风——经典动画与传统文化展”,展期从5月18日至9月14日。该展览精选出了几十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动画,形式涉及水墨画、剪纸、木偶戏、皮影戏等,系统地介绍了中国传统动画的发展概况。温州博物馆还会将该展览制作成展板,以图片展的形式到学校做巡回展览,第一站将前往温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为配合展览主题,温州博物馆还特别邀请了平阳县木偶剧团,为观众带来一场木偶戏集锦。

  此外,张如元、潘一钢、金柏东、侯波良、伍显军等博物馆专家也在现场为市民举行古玩藏品鉴定活动。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