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10多个盗墓贼盗的可能是越王勾践爷爷辈的墓

 时间:2014-05-22 10:07:20编辑:佚名来源:鄂东网

  被追回的陶器

  安吉递铺镇石角村,这个安静的小山村是春秋战国时期龙山古墓群的所在地。

  从1997年8月公布以来,龙山古墓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年春节,编号为“D107古墓葬”的坡上,被人炸开了一个黑黝黝的洞。

  有人盗墓?“D107”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王室古墓,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小山坡,边上有像“护城河”一样的隍壕(护墓河),至今还有约500平米的水塘。

  安吉警方展开调查,由此侦破了一起盗墓案。

  洞深19米

  发现可疑情况的是村里的护墓队队员。

  安吉上世纪末被发现的龙山、笔架山古墓群,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古墓群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遗址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

  随之而起的是盗墓贼的不断涌入,疯狂盗挖,从2007年开始,当地县政府成立了龙山、笔架山古墓群护墓队。

  护墓队员发现盗洞是正月初八。村里人大家忙着过年,没人注意到有陌生面孔出入。

  安吉刑侦大队民警勘查现场发现,洞大约100厘米×60厘米,深19米。从现场提取的泥土里监测到了硝铵成分,是开矿常用的炸药。

  这个洞下面,还有一个横洞,通往主墓室,大小够一个人弯腰爬进去,挖掘技术如此专业,到底是谁干的?

  护墓队员说,他们每个星期都会巡逻两次,因为春节,所以中间就休息了几天。农村过年,很热闹,从早到晚放爆竹,会不会是趁着这个时候,盗墓贼下的手呢?

  里应外合

  古墓位置比较偏僻,被盗的古墓是个小山坡,如果没有当地人帮助,一般盗墓贼是不认识路的。

  警方发现,在春节前有一辆江西牌照的黑色轿车曾在现场出现,车上有三个男人。最后,警方觉得当地一个姓吴的男人很可疑。

  吴某40多岁,做生意失败后就一直混在社会上。他是这次盗墓的幕后组织者之一。

  另一个合伙人姓洪,江西人,因为做工程与吴某认识。吴某和洪某听闻有人在翻新自家房子时,挖出过宝贝,心里发痒。

  去年10月,两人合计去盗墓,但缺人手。吴某想到了朋友彭某,石角村的小组长,就住在古墓附近。三人约定,事成之后分成。

  洪某去江西找到专业盗墓团伙,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上旬,洪某接连找了三批人,都因利益分成谈不拢而告吹。

  今年1月中旬,洪某又物色到老乡钟某,这次终于谈成了。钟某团伙有十多个人,干盗墓很多年了。

  筹备好炸药、雷管等工具,他们就一直等着,过年前,大家忙得很,并且到处都在放爆竹,炸洞也没人听得见,机会来了。

  专业工具

  “和《盗墓笔记》里写得差不多,他们也都有专业的盗墓工具”,安吉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章磊说,“洛阳铲,探土兵工铲,矿灯,绳子,匕首,钳子和锤子等”,还有鼓风机。

  盗墓团伙分工很细,大致分四个层次:掌眼(出资者)、支锅(组织者)、腿子(技术工)、下苦(干苦力者)。

  像吴某、洪某、彭某,就是这个团伙的“掌眼”,钟某为“支锅”,其他干活的为“腿子”和“下苦”。得手后,掌眼分一半,其他人分剩下的一半。

  吴某与那个小组长彭某等人负责安全、望风、公关等;探测、炸墓、挖掘、销赃由洪某组织分管实施。

  有人抢先一步

  这伙人1月25日开始挖墓,一直干了5天,但最后他们匆匆收手。

  第一天,他们用洛阳铲挖了一个洞,就像打隧道一样,插入一个塑料管,往塑料管里灌炸药,为了避人耳目,再把挖开的土盖上,引爆。

  第二天,为了防止中毒,他们还用鼓风机往里吹风。

  吹了一个晚上后,再下去打横洞,第四天,他们把横洞打到了主墓室,“他们发现了一个老洞”,办案民警陈利荣说,“就是说以前有人已经挖过了”。

  到了第五天,他们想收手了,“既然有人抢先他们一步,进去过了,这墓里值钱的家伙也不多了吧。”但他们还是挖走了埋在墓室里的7件文物。其中5件陶器,2件是瓷器,瓷器是春秋时期的“原始瓷”。

  警方从吴某家里搜到了两件陶器,而洪某拿走的文物被销到了宁波,警方随后在宁波抓获了销赃的姚某等人,追回了两件文物。这些文物都是属于国家一级文物。他们以几千元的价格,卖掉了算得上是无价之宝的瓷器。

  而在盗墓时,他们还损坏了两件陶器。

  人类很早以前就在安吉生存繁衍,考古人员在这儿发现了具有6000多年历史的“马家帮文化”(早于“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遗迹。

  安吉境内,仅安吉县龙山、笔架山古墓葬群就有古墓400多个,以春秋战国时期为主,涵盖其它各个历史时期。

  安吉县博物馆有关人士介绍,被盗的墓地,是龙山古墓群里最大的墓葬,从规模和地形看,据考古专家说,这可能是勾践爷爷这辈的古墓。

  龙山、笔架山古墓区是安吉县最贫困的地区,自然资源非常贫乏,村庄就建在这些古墓葬群里。

  当地村民和外面的人勾结盗墓以前也被查获过,在上世纪末,就有8个村民被抓,他们从1999年年初到2000年5月份,共挖掘古墓29个,盗出文物近60件。 (通讯员 李省吉 肖永安 记者 杨丽)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