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忠孝文化馆、胡公事迹陈列馆小记者们“零距离”感受好家风

 时间:2014-06-05 17:05:24编辑:李乐樊来源:浙江文物网

  忠孝文化馆、胡公事迹陈列馆

  小记者们“零距离”感受好家风

  永康市前仓镇厚吴村,是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村,该村民风淳朴,古迹众多。永康市古山镇胡库下村,是江南一带著名的地方神“胡公大帝”———胡则的家乡,在胡则的影响之下,胡氏家族重文重仕。这两个村,也是我们这次小记者寻访好家风所去的村庄。

  忠孝文化馆诠释好家风

  厚吴村,北依南溪,南靠屏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据史料记载:“昭卿公者偕伯父洎公之永康任承奉郎事,见南乡武平屏山耸翠,碧湍潆清,有桂里风,至嘉定丁丑携家而托处焉。”

  该段文字说的是吴氏始祖昭卿公看中厚吴风水宝地,并于南宋嘉定丁丑1217年携家人迁居到此的原因。由此推算,厚吴建村已近800年历史了,昭卿公也是永康吴姓之祖。现在厚吴村有1078户,3000多人口,是永康市最大的行政村。

  厚吴村现在完整地保留着7幢明清时代的古祠堂和一大批明清古建筑,因此展示“家训、家风”的地点也与众不同,他们专门把古老的厚吴宗祠开辟成忠孝文化馆,厚吴宗祠成了文化礼堂的一部分。

  古老的石牌坊,白墙、黑瓦、木雕刻,一走进厚吴宗祠,就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这里不仅展示有厚吴家规,而且还展出了二十四孝挂图,厚吴祖宗牌位、画像,还有浓缩厚吴好家风的四个大字“忠、孝、廉、节”。

  在现场,厚吴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吴敢创叔叔为小记者们讲解起厚吴家规,他说厚吴家规就是教村民做人要遵循常理,要谦虚、要勤劳、要敬老爱幼、不能作奸犯科等等,小记者们边听边认真地做记录。

  “‘忠、孝、廉、节’这四个字是我们村晚清时期的一个秀才用扫把写的,当时他已六十来岁,双眼瞎了,村民给找好起笔的位置,他就直接写在墙上。”吴敢创说,这四个字提醒村民们对国要尽忠,对长辈要孝顺,为官要廉洁,做人要节俭。

  厚吴村每年还要举行两次祭祀活动,春祭上坟场、冬祭上祠堂,厚吴宗祠就是冬祭的场所。现在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厚吴冬祭已演变成了厚吴文化旅游节。

  “有了这个忠孝文化馆,村民经常到这里看家规、孝史,不仅增进了村民之间的感情,也增强了村民对厚吴的归属感,民风也变得更加淳朴起来。”

  好家风让胡公故里人才辈出

  胡库下村,位于永康东部,华釜山脚下,离永康城区16公里。共有650户,2000多人,外来人口2000多人。

  胡库,原称库川。据传,古镇上原有应、黄两姓,广顺显德年间(公元951~960年)胡彦濲长子从永邑北镇坊迁游仙乡石门里圣潭(今胡库),乾德元年(公元963年),胡则出生在胡库镇云殿。

  瑞拱二年(公元989年)胡则登陈尧叟榜进士,开宋婺郡进士之先声。咸平三年(公元1000年),胡则胞弟胡赈登陈尧咨榜进士,誉为“花萼相辉,桂兰并馥”,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因为有胡公带的好头,从那以后,我们胡库人都非常重视读书,到科举制度结束,我们这一带的胡姓人中有51人考中了进士。”胡库文化礼堂讲解员胡贻甫爷爷说,现今,该村在外从政或者从事科研的人不少。

  “毛泽东主席对胡公的评价也很高,称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堪称为官者的典范。”胡贻甫说,胡则能成为世人敬诵的“胡公大帝”,关键是他当官的时候心里有百姓,他奏免了衢婺两地百姓的税赋,因此老百姓对他感恩戴德。

  “胡氏家训充分说明了胡库人对读书是很重视的,你们这些小记者也要好好读书,读好书总有一天能发光,‘发光’之时别忘了为民造福。”胡贻甫乐呵呵地对小记者说。

  “谢谢胡爷爷的讲解,我们不仅知道了胡库下村的好家风,而且也知道了要好好读书的道理了。”小记者们回答道。

  为了把胡氏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目前胡库下村还专门投资建立了胡氏文化展示长廊、胡公事迹陈列馆、胡公文化广场等场所,成为该村文化礼堂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