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蕲春大学生毕业回乡当邮差 四年投递零差错

 时间:2014-06-06 16:38:49编辑:佚名来源:湖北日报

  在黄冈市蕲春县有一名年轻的山乡邮递员,他有着大学学历,可毕业后没有选择在城市工作,而是回到家乡当上一名邮递员,在崎岖的山路上书写青春。从业的四年多,他投递的信件无一错漏,当地人都亲切地叫他“大学生信使”。

  惜别城市回乡当邮差

  这名年轻的小伙叫田钊,今年27岁,是蕲春县檀林镇田桥村人。近日,记者见到田钊,只见他皮肤黝黑。谈起当初为何选择当邮递员,这位腼腆的小伙很诚恳地说:“当时作出这样的决定,内心还是很纠结的。”

  2009年,田钊从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前往深圳一家公司实习。与他同去的一些同学已打算在深圳就业,田钊也有这样的机会。可是当年11月,镇上有两个邮递员辞职了。邮政支局的局长找到田钊的父亲,希望田钊回来试一下。接到父亲的电话,田钊犹豫了,“如果回家当邮递员,大学所学的专业就荒废了”。不过,田钊经不住父亲的劝说,最终答应了,他觉得当邮递员虽辛苦,但回乡工作可照料父母。

  当年12月,田钊正式到檀林邮政支局报到上班,并用攒下的钱和父亲支援他的钱买了一辆摩托车,开始了他的邮递员生涯。田桥村山高路远,地广人稀,最高海拔1100米,被称作是“蕲春的西藏”。

  送信途中差点跌落悬崖

  田钊家住田桥流芳村,他一般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吃完早餐去檀林支局取邮件,然后整理邮件,次日进行投递,如此周而复始。

  山里的农户居住分散,路难走,人难找,大山里很多地方没有路,就连摩托车也走不了,投递之路艰辛且危险。

  檀林镇乌沙畈村是当地海拔最高的村,上山只有一条很窄的陡路,路的一边靠山,另一边是悬崖,田钊每次走都非常小心,冬天怕轮胎打滑根本不敢骑车,只能步行上山。2011年冬天的一天,天下着大雨,田钊下山途中,雨衣帽沿被风吹得遮住了双眼,突然对面驶来一辆货车,眼看就要撞上了,他连忙往右避让,结果连人带车滚落到旁边的沟里,差点跌落悬崖。田钊身上多处摔伤,所幸没有伤及要害。

  檀林邮政支局局长占江林曾经也是乡邮员,在田桥这条偏远的老邮路上跑了十多年。说到田钊跑的这条邮路,他感同身受,“想起来就后怕”。

  危险没有吓退田钊,工作依旧。

  四年投递从未丢失邮件

  为防止乡邮员不勤跑邮路,邮政局通常都会按照邮路的远近和覆盖的范围,设置几个固定站点,用盖邮戳的方式检验邮递员是否有漏走或少走邮路。在乌沙畈村的邮戳记载薄上,没有一个空白。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田钊每两天要走140多公里,从业四年多来,他的行程达到约10万公里,相当于走了4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尽管跑了这么多路,但是他没有延误一个班期,没有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

  每逢冬季大雪天,田钊就犯愁。由于当地海拔高,山上温度普遍比山下要低好几度,一下雪就很难融化,冰天雪地的,十八弯的险峻山路上很少能见到有车在跑,就是行人也很少。为了在结冰前把快件先送出去,田钊都要拄着一根棍子步行出门,摔倒了爬起来接着走,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两口水,袜子湿了用随身带的鞋套套着再穿上。他说,尽管雪天送邮件效率低,但他觉得只要能把邮件送出去就心安。

  由于跑得非常勤快,田钊的摩托车磨损严重,虽然多次修理也无济于事,终于在去年光荣“退役”了。之后,他又新买了一辆。

  艰辛邮递路上收获快乐

  让田钊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每年八九月份送入学通知书的时候。每每看到山里的人们远远地迎接他送通知书上门,他就觉得自己特神气。他说:“我给他们送去的不仅仅是一份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份沉甸甸的希望。”

  如今,田钊的同学有的当了小老板,有的在做销售,当同学们得知他在当邮递员,想邀请他去城市创业,但都被他婉拒。他说:“我这份工作,尽管辛苦,但我收获了许多快乐。”

  省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说,目前邮政行业拥有大学学历的不鲜见,但是像田钊这么年轻且在基层邮递员岗位上坚持工作这么久的,屈指可数。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