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奇虎360:如何颠覆传统杀毒市场?

 时间:2014-09-23 17:31:49编辑:李丽来源:比特网

  发现澳大利亚之前,欧洲人认为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世界上不存在黑天鹅。黑天鹅被比喻成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2008年,对于中国传统杀毒软件厂商来说,360就是那只黑天鹅。

  有的人说,360能够做到杀毒软件市场第一,全是靠免费。这话有一定道理,360的免费杀毒对传统杀毒市场来说,是一种商业模式上的颠覆。免费完全消除了价格歧视,把用户的使用门槛降到了零。用户使用360免费杀毒没有任何成本,因此就有可能一下子推广开。

  但是,并不是说什么都是“免费就灵”。其实早在2008年7月,我们推出了360免费杀毒的测试版。说实话,效果不好。我们购买了BitDefender(罗马尼亚安全软件品牌)的引擎,做了一些简单的本地化开发,做了汉化,就推出来了。事实证明,不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产品做得不好,即使免费,用户也不会买账,因为对用户而言没有价值。这款测试版的360杀毒太重、太卡、太笨,更重要的是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个失败一下子就说明,市场并不是一免费就灵的。

  相对于那时收费的杀毒软件,360杀毒测试版就是“次优品”,除了免费,浑身上下没有什么优点。360杀毒测试版失败后,当然,我们也在反思,真的是卧薪尝胆。

  反思是360的文化。对我来说,反思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从过去的失败中能总结出什么经验,避免重蹈覆辙;第二,保持学习的心态,向用户学习,向竞争对手学习。

  对360的人来说,市场份额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它只是过去的结果,并不能代表未来。所以,在公司例会上,看到一些同事以不屑的态度谈论竞争对手的产品,我会忍不住提醒他,当年我们推出360安全卫士的时候,竞争对手不屑地把我们称为安全辅助工具,当我们推出360免费杀毒的时候,竞争对手不屑地称我们简单、白痴、不专业。难道我们要重蹈覆辙,犯跟他们同样的错误吗?

  我坚持要做免费杀毒。杀毒要免费,这是互联网的大趋势,即使我不干,别人也会这样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就一直埋头苦干,做了很多不起眼的工作。这些事不起眼,目标只有一个:让杀毒软件易用、有效,让用户用起来感觉爽。2009年11月,360免费杀毒正式版推出,别人以为又要放哑炮,结果我们放了一颗“原子弹”。

  实际上,这些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微创新,就是用户体验的创新。它们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能极大提升用户体验。

  第一,我们先解决卡的问题,其实就是让杀毒软件变快。传统上,杀毒软件扫描硬盘时,只要发现病毒,不管是死的还是活的,它就要报。在改造BitDefender引擎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思路想问题:像这种恶意程序,只有在运行的时候才会对电脑产生危害, 这就跟一只大鳄鱼一样,它睡觉的时候是不会攻击人的。于是,我们就改变了报毒规则,不管有多少恶意程序,只有它开始执行的时候, 360杀毒才会报毒,然后迅速查杀处理。这样,就提升了杀毒软件的速度,用户感觉顺畅了很多。

  第二,改变了开机扫描的做法。传统杀毒软件是电脑一启动就开始进行安全扫描,一扫描就要占用大量的系统内存。用户一开电脑, 就要处理一天里最重要的事,让用户等着杀毒软件,这很不厚道。于是,我们就做了一个小改变。开机后不做扫描,让用户把重要的事干完,再过一段时间才在后台开始扫描工作。

  第三,改变了杀毒软件的界面。360的界面做得非常简单,只有三个按钮:快速扫描、全盘扫描、指定位置扫描。360杀毒软件刚一出来,又引起一阵哄堂大笑,人人都说:杀毒软件怎么能做得这么简单呢?怎么能做得这么白痴呢?太不专业了。事实证明,用户就是喜欢这样“简单”的软件。软件看着很简单,用户用着很方便,所有的技术都放在后台。

  第四,不打扰用户。我一直认为,杀毒软件作为安全软件,是用户的保镖,出危险的时候要及时出手,平安无事的时候就得老老实实地在身后待着。还有,给用户安全提示,也得分什么时候。360免费杀毒默认开启免打扰模式,用户在玩儿游戏或者运行全屏显示的程序时,360杀毒软件不弹窗提示,推迟升级、查杀任务。这样做,第一,不在用户聚精会神的时候打扰用户,第二,不占用电脑资源,优先保证用户完成手头上的任务。

  其实,不光是360免费杀毒, 360的其他产品也有很多这样的微创新。对360来说,用户至上不是一句虚话,它切切实实通过产品展现出来了。

  在360,我们提倡“三个凡是”:凡是用户提的问题,一定要追根溯源,找到问题的原因,从用户的角度想解决的方案;凡是负面的信息,即使是对手的枪稿,也要找到可以改进产品的启发点;凡是竞争对手的产品,都必然有学习借鉴的优点。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推荐资讯
图文信息
  1. 流动人口特困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流动人口特困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昨日,临江乡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流动人口特困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将慰问金和祝福送到他们家中。记者戴曾婕通讯员姜丹英...[详细]

  2. 大城小镇食客喜爱沙窝豆丝

    大城小镇食客喜爱沙窝豆丝

    记者陈曦 昨日清晨,沙窝乡笼罩在薄雾里,太阳刚刚露头,沙窝村好口味豆丝加工厂的工人已经摆出了凉席,准备晾晒豆丝。 走...[详细]

  3. 流动人口特困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4. 大城小镇食客喜爱沙窝豆丝
  5. 文化服务小分队
  6. 一起假报案牵出个真盗窃抢劫恶人
  7. 节前保洁市场升温
  8. 有站牌却等不来公交车
  9.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10.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11.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