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14-06-03 16:44:17编辑:佚名来源:浙江文物网

  5月29日,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召开。国家文物局原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等文物保护、博物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我国工业遗产保护的前景与途径。会议通过了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顾问、委员、理事名单,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成立大会由中国文物学会秘书长黄元主持,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保护工业遗产: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回顾了国内外工业遗产保护的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单霁翔说“工业遗产作为城市近代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遗存,是‘阅读城市’的重要物质依托。认定和保存有价值、有特点的工业遗产,并加以合理利用,对于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形象、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具有特殊意义。”工业遗产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刘伯英教授、天津大学徐苏斌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张谨研究员分别作了《中国工业遗产名录》《中国工业遗产价值评价导则》《大运河申遗的进展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据介绍,我国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工业遗产总数达到329项,其中广义工业遗产245项,近现代狭义工业遗产84项。截止2013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工业遗产共有25个国家50处(含广义工业遗产),约占世界遗产总数的5%。我国仅有都江堰水利工程1项广义工业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内各界对于现有的工业遗产,还存在着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家底不清、保护不利等问题,导致近年来一些重要的工业遗产迅速消失。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委员会的成立,将搭建调查研究、保护展示、综合利用、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探索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