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汉东城遗址出土器物涵盖新石器时代至明清各时期

 时间:2014-04-15 10:41:05编辑:李丽来源:鄂东网

  近日,重庆永川区汉东城遗址考古发掘有重大收获,该遗址出土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各个时期的器物。汉东城遗址所在的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是长江边一个居民不过数万的小城镇。朱沱镇西边有一片菜地,这就是当地居民口口相传的汉东城。

  汉东城历时300余年,原为唐宋时期万春县和万寿县的县城。城边的汉东水驿曾是古重庆最重要的18座水驿之一,这座县城因此被人们习惯地称为汉东城。据《永川县志》记载,汉东城于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置万春县,两年后改为万寿县,比唐大历十一年置县的永川早了156年。宋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废万寿县,昔日的繁华城池渐渐湮没。

  2013年10月,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始对汉东城遗址进行勘探和局部发掘,证实汉东城为唐宋时期的县城遗址。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专家、汉东城遗址考古现场负责人代玉彪介绍,目前已初步探明汉东城遗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遗存保存较好区域面积6.45万平方米,核心区面积约2万平方米。通过对核心区约1000平方米的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城墙、房址、墓葬、灰坑、水沟、道路、窑址等各类遗迹101处。从考古探方来看,各文化层清晰可辨,遗存丰富。其中一些探方的文化层已达11层,各个时期人类的生活、生存遗迹、遗存都有发现。遗址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石器,填补了长江宜宾至江津段空白,考古专家还在此发掘出全国罕见的现存500余米的唐宋石城墙。

  代玉彪说,汉东城遗址已出土器物小件800余件,器物标本4500余件。其出土的器物,依质地可分为陶、瓷、石、铜、铁等五大类,可辨器形有陶罐、陶器盖、陶钵、陶网坠、陶纺轮、瓷碗、瓷盏、瓷杯、瓷灯、瓷壶、瓷罐、石斧、铜钱、铜镞、铁钱、铁刀等,文化涵盖了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汉代、唐宋元及明清各个时期。汉东城遗址因此被专家誉为“通史式古遗址”,也是重庆市境内遗存类型最丰富、保存最好、时代延续性最好的古遗址之一。这一考古发现证明,朱沱镇早在唐宋时期就是长江上游经济发达的城镇。

  汉东城出土的石器大多属于新石器时代,主要有斧、凿、刀、镰、犁、矛、镞等。其制作精致美观,磨制锋利,一些石刀、石斧至今还能切割肉类。这些石器的出土,证明了早在1.8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

  考古人员在长江边的竹林中发现了破损的城墙。墙体由条石砌筑,共4段500余米,呈南北一字分布,连接两边冲沟。城墙砌筑十分考究,借鉴榫卯结构方式,将条石按一顺二横(或三横)交错砌垒,其横石呈T形,T头突起将顺在上下的条石锁住,结构异常牢固。“从墙体构筑工艺分析,初步判定为唐宋时期。”代玉彪说,这些墙体的发现对于确定汉东城遗址为万春县县治有重要作用。

  此次考古发掘还发现了大量的房屋基石。基石排列整齐,房与房间都有排水石水沟。从基石上的石槽可以判定,唐宋时期的房屋多为石木结构,其石槽就是插木板的卯。在屋基一侧,发现了一长条形石板路,路宽2.9米,还用鹅卵石进行了装饰。石板路呈东西走向,道路笔直,挨着长江。考古专家分析,这条石板路应该是唐宋时通往长江岸边的主干道。通过长江,近可与江津、重庆、合江、泸州相通,远可达武汉、上海等地。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白九江说,由此可判断当时汉东城经济比较繁荣,与周边区域都有商贸往来。

  虽然现在只发掘了不足1000平方米的面积,但考古专家已经发现了大量的瓷器,几乎包含了生活用器的方方面面。这些出土的瓷器有两个特点:一是窑口众多,有景德镇窑、湖田窑、龙泉窑、耀州窑、邛窑、合州窑、达州窑、金村窑、西坝窑、涂山窑等10余种。二是器类繁杂,有影青高足碗、影青花口碗、影青化妆盒盖、酱釉瓜棱执壶、影青斗笠碗、影青花口盏、酱釉婴戏纹碗、酱釉花口盏、青瓷碗、青花器座、青花碗等10余种。其中,不乏景德镇窑、湖田窑、龙泉窑、耀州窑等名窑产品,与重庆其他唐宋遗址多以涂山窑或是邛窑瓷器形成鲜明对比。经著名陶瓷考古专家陈丽琼鉴定,精品瓷器多集中于唐、北宋早期。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