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鄂东地区门户网站——鄂东网!!!
湖北鄂州市、鄂东地区第一门户网站
关键词:

公安消防部门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时间:2014-08-19 17:02:30编辑:李丽来源:鄂东网

鄂东网讯(记者 李莉)为切实提高建设工程消防行政审批质量,有效提升消防行政服务效能,消防支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动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坚持一个思路。坚持在《消防法》确定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行政审批制度框架下,通过改进行政审批方式,实行技术审查检测与行政审批分离制度。将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文件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将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由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单位自查验收,消防设施委托消防设施检测机构现场检查测试;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建设单位申请消防行政审批的申报材料、社会技术服务机构提交的技术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并对消防设计审查、自查验收、消防设施检测质量实行监督抽查,作出消防行政许可决定。

寻求两个支撑。争取内部重视,成立专班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部署任务,落实措施,并适时将改革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向上级汇报、反馈;二是争取外部支持。向市政府上报《关于推行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报告》,全面系统报告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思路、方式和步骤。积极向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汇报有关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共同研究改革方案。

破解三大难题。破除利益壁垒,召开党委扩大会、动员会和座谈讨论会,阐述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意义以及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做到能放权、敢舍权、慎用权,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破除无法可依局面。市政府相继下发《关于全市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会议备忘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为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奠定基础,确保改革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破除一刀切弊端,全市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全部复核、按比例抽查和全部分离三个阶段:消防支队复核出具审批意见;消防部门抽查复核出具审批意见;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形成工作机制后全面实施。

采取四大措施。摸清图审机构底数,深入调研,摸清当前全市图审机构数量、图审范围和审查标准及尺度,确保改革有针对性;召开改革协调会,协调市政府法制办、优化办、发改委、城建委、规划局、物价局、房产局和政务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就改革进行探讨,查问题、找不足、提建议;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全市房地产、建筑设计、图审、消防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消防监督人员认真学习改革文件精神,确保改革稳步进行;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与图审机构商讨争议,研究确定审核尺度;针对验收中突出问题,编印消防验收指导手册、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前提供一次上门服务、制作《消防设施检测单位告知单》并由其法人代表签字盖章等措施,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实行五个不变。程序不变,改革后,施工图经图审机构审查合格后再报送消防部门审核;建设工程经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自查验收和消防设施检测机构现场检测后,消防部门再对验收结果和检测报告进行核查,程序与改革前基本一样;责任不变,严格按照“放权不放责”的要求,坚决把好“源头关”;权限不变,改革后,虽然消防部门只对消防设计审查、自查验收、消防设施检测质量实行监督抽查,但仍需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审批权限依然不变;依据不变,始终坚持以现行消防法为依据、做准绳,不擅越、不改变;要求不变,必须按照现行的国家消防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严禁放宽标准、放低要求,违者依法严惩。

实现六个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提升,改革后,行政审批程序有效简化,提高了审批质量和办事效率,方便了广大群众,赢得了政府、社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消防监管水平提升,通过改革,相当一部分防火干部从繁重的图纸审查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日常监督检查上,专业人做专业事,消防监管水平有很大提升;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通过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强化了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确保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全面落实;消防技术服务水平提升,通过更加严格的标准规范服务行为,中介组织机构的行业竞争力极大提升,违反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的现象大幅减少,实现了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水平大提升;行业部门作用提升,通过建设工程质量数字化管理系统和终身负责制,定期通报设计、施工、图审等单位的违法行为,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单枪匹马的局面,切实做到齐抓共管;拒腐抗变能力提升,通过改革,从机制上加大对消防行政审批的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力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消除腐败隐患根源,从根本上保护消防执法干部,促进廉政建设。

  关键词检索: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新闻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鄂东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鄂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征稿启事:
为了更好的发挥鄂东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鄂东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专家来稿。
图文信息
  1.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

      鄂东网讯,澳洲执政党自由党塬订十日召开特别大会,就总理亚伯特的领导地位进行信任投票;但亚伯特八日决定把投票提前一天于九日举行,因「不...[详细]

  2.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鄂东网讯〕英国日前接获消息,表示俄罗斯潜艇在英法对开水域活动,因此大规模派出舰艇进行...[详细]

  3. 澳总理遭党内逼宫 信任投票今登场
  4. 苏格兰频现鲸豚尸 疑为英军搜索俄潜艇所致
  5. 瓜地马拉火山喷灰 当局紧急关闭机场
  6. 女学生遭连掴50巴掌 双颊红肿不敢反抗
  7. 波士顿2.4公尺巨无霸馅饼出炉 2千人开心爽吃
  8. 鄂州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毒资110余万元
  9. 鄂州入选全国首批河湖管护创新试点市 鄂州境内水系发
  10. 鄂州市总结表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保工作
  11. 述职述廉考评工作